gao tian qi..

東山再起的MVP情人 高天騏
2004/12/23

安古小檔案.
姓名:高天騏.
綽號:安古.
生日:1983/09/11.
身高:178公分.
體重:73公斤.
畢業學校:宜蘭高中.
球隊:緯來獵人、輔仁大學

曾經在台灣相當受歡迎的偶像劇「MVP情人」,不僅捧紅了5566、張韶涵等演藝明星,也使籃球精靈顏行書成功跨足演藝圈,不過整齣戲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其實是「高興」這個目中無人的過氣MVP,他屌兒啷當的個性被高天騏詮釋得活靈活現,令人眼睛一亮!不過也因為日夜軋戲的關係,使高天騏被迫中止學業,甚至因此引來許多人的惡意中傷;經過了兩年的沉潛,這位昔日最受囑目的MVP,正一步步尋回曾經擁有的一切!

從雲端跌至谷底

2001年HBL高中籃球聯賽,宜蘭高中的雙後衛「安古」高天騏與林志隆憑著飛快的速度及創意十足的傳球,瞬間讓宜中成為眾人囑目的焦點,尤其是外表俊俏的安古更被票選為當年的人氣王,「MVP情人」一劇更是讓他聲勢如日中天;安古在短短兩年中成為眾人擁戴的對象,不過卻也在接下來的短短兩年中陷入人生的最低潮。

Q:最近在UBA大專籃球聯賽的表現不錯,有恢復以往身手的味道,你對自己最近的表現滿意嗎?
高:不滿意!我覺得我還沒有調整至最佳狀況,大致僅恢復七、八成,不過若跟前兩年比較,最近的進步幅度的確相當明顯,也希望藉由這次UBA及SBL的大賽洗禮,將我的球技層次達到更勝以往的巔峰。

Q:為什麼選擇報考輔大?

高:其實不是我刻意選擇輔大,其實在這兩年期間,我一直都在考試,只是都沒考上,所以我很感謝輔大的劉俊業教練肯收留我這個「過街老鼠」。

Q:外界有傳言說你當初離開師大的原因是覺得上場時間太少,這是主因嗎?

高:當初因為拍戲的關係,球技已漸漸生疏,所以我也不會去抱怨上場時間太少,這個傳言絕對是空穴來風。事實上,主要是因為當時在拍MVP情人時,經紀公司跟學校之間的溝通出了問題,導致我沒有多餘時間回學校上課,曾經有連續兩、三個禮拜沒出現在學校,當時已覺得被二一大概是八九不離十了,所以原本想說先辦休學,不過我爸覺得既然不讀就不要讀,沒有辦休學的必要,因此也就沒有去辦休學手續,以致於演變到最後被學校退學。
所以實際上不是因為我品行不良、不好好讀書、為非作歹而被退學,只是單純因為時間沒談攏,導致缺課過多,再加上沒去辦休學,才被學校退學;而外界的傳言也讓我在這兩年承受相當大的壓力,因為我覺得我明明就沒有外界所傳得那麼壞,可是我去參加每間學校考試時,那邊的學生就會說我們為什麼要收一個被師大退學的壞學生,我當時心裡很難過,因為我根本就不是那種人。

Q:那麼當初為什麼會接拍MVP情人?

高:我想家人不斷地鼓勵及支持是主要因素,其實我本身對演戲並沒有多大興趣,純粹只是為了讓我的家人一圓星爸、星媽夢而已,即便是到現在,他們還是一直鼓勵我能繼續拍戲,因為在台灣實在很難靠打籃球維生。其實今年暑假時,有人曾邀請我拍攝偶像劇「極速傳說二」,不過當時我剛考上輔大及參加緯來獵人隊的選秀,我不想再重蹈師大的覆轍,所以便斷然拒絕了;我個人實在對這個領域沒興趣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,而我的理想就是當個體育老師,教學生打球。

Q:當你得知通過緯來獵人選秀時的心情如何?

高:其實我原本沒有想要參加選秀,不過有個好朋友鼓勵我如果還想繼續打球的話,就去參加選秀,因為我不是沒有機會,不如試看看,說不定人家會看上我,讓我再度接上籃球這條軌道。
而當最後被叫到名字時,心裡真是超開心,跟中樂透沒兩樣,不過畢竟中斷了兩年,不管是體能還是球技都還差人一大截,所以必需按步就班地調整;到目前為止,我覺得調整得還不錯,其他人也覺得我的體能狀態及球技比兩年前真的進步很多。
休學後第一年幾乎都沒有運動,所以體重直線上升至85公斤,一直到今年8月份參加緯來選秀會時,體重還「維持」在84公斤,不過現在已經瘦到75公斤;事實上,我現在吃得比以前還多,不過運動量實在太大,緯來獵人第一天練球我就吐了兩次,後來幾個禮拜也幾乎是每練必吐,前兩個月練球真的很痛苦,有如十八層地獄,也常常興起退出的念頭,可是朋友及家人不斷鼓勵我如果真的要走這條路就要撐住,也就這樣撐到今天。
就是要讓大家閉嘴!

Q:你從什麼時候開始接觸籃球?

高:因為我小時候跟爺爺奶奶一起住在部落裡,而原住民部落一般只盛行棒球及足球,所以我其實一直是打棒球的,直到國中轉到哥哥所就讀的學校才改打籃球;我哥哥高天俊當時在宜蘭籃球界中已經是個十分出名的籃球員,因此很多人都認為我也應該很厲害,可是我當初真的是對籃球一竅不通,在班際籃球賽中,什麼走步、兩次運球、帶球走,你想得到的違例我大概都犯了,還拿著球滿場跑咧!
由於當時是靠我哥的關係才進籃球隊的,所以進不去的人難免就會說我打這麼爛還能進籃球隊,而不斷在旁邊冷嘲熱諷甚至羞辱我;不過也因此讓我更想打好籃球,讓大家閉嘴!

Q:那麼在籃球路上,誰是影響你最深的人?

高:當然是我哥囉!我之所以會碰籃球也是因為我哥,雖然他帶給我不小壓力,不過我認為這是正面的,讓我更想去走籃球這條路,讓那些瞧不起我的人刮目相看!在高中時,哥哥會和家人一起到球場看我比賽,而且在比賽結束後告訴我優缺點在哪,讓我不斷進步。

Q:你的家人現在有常常到現場看你比賽嗎?

高:現在我幾乎沒有時間回家,獵人隊一個禮拜中只有禮拜一放假,偏偏禮拜一又要上課,所以我的家人會到現場來看我,像上禮拜對文化那一場比賽,我的家人都有來現場看球,至於鄉下的爺爺奶奶等親戚也都在電視機前收看,我爸媽還在比賽現場跟爺爺奶奶電話連線,爺爺還操著原住民口音說:「安古怎麼打得這麼瘋狂,一直進一直進,拉鋸戰怎麼這麼刺激啊!」

Q:安古這個名字是誰取的?

高:安古是我的原住民名字,意思是「可愛的」;這個名字是爺爺取的,因為我小時候長得白白胖胖的,很可愛,就這麼一直叫到現在。
在訪談中,安古坦言自己並不如外表那麼開朗、外向,其實他是個缺乏自信且超級悲觀的人,不擅於表達內心裡真正的想法;最後,他也十分誠摯地向支持他的球迷表示:「雖然我的球技尚未達職業水準,我希望大家能多給我一點時間,讓我自己去突破我自己的障礙,我不敢奢求會做到多好,只是我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,去爭取更多的上場時間!」
一段簡短的訪問,讓我對安古有另一番認識及體悟,我也衷心期盼他能如願東山再起!

【HOOP Style流行誌2005年1月號】

woa.. didnt realise he had been missin for 2 whole yrs already.. n think he changed a lot bah.. 2 whole yrs liaoz.. even yan xing shu looks so diff now..


tat guy in front is gao tian qi.. only he looks a little weird..


see his name there?

0 comments: